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学习《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2021/10/21   浏览:

为庆祝第52届世界标准日,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1015日,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关于进一步推进林草标准化有关工作的通知》【科标字(202137号】文件。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人员6人参会。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段新芳研究员主持会议,全文讲解了《纲要》主要内容、传达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关于进一步推进林草标准化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共九个部分、三十五条,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了目标和蓝图,对2035年长远目标作了远景展望和规划。《纲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我国未来标准化事业发展的工作指南,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

《纲要》对我国未来标准化发展作出整体部署,明确了我国标准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总指针和总遵循。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继承与创新、国内与国际之间的关系,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目标。到2025年,标准化更加有效推动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全覆盖;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标准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质量效益、生态效益充分显现;标准化开放程度显著增强,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关键技术指标的一致性程度大幅提升;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建成一批国际一流的综合性、专业性标准化研究机构。到2035年,标准体系更加健全,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纲要》明确了七个方面重点任务,这些都是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推动标准化发展的重要环节,需要全面准确把握,整体推进落实。一是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二是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三是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四是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五是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六是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七是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纲要》的重大意义、领会理解《纲要》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要结合全国木材、人造板和生物质材料3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实际,全面推进《纲要》的贯彻落实。一要进一步强化文件研读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内涵,将《纲要》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二要全面落实《纲要》精神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林草局标准化工作的最新要求,做好标委会管理与研究工作,支撑木材工业高质量发展;三要落实《纲要》精神,进一步加强标委会管理、提高标准制修订质量、提升产业标准化发展水平、完善木材工业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加强木材和人造板国际标准化工作、强化支撑木材工业产业和企业能力与标准化服务水平,深化木材工业标准化工作,为木材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贡献标准化的力量。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关于进一步推进林草标准化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3个标委会将全面落实文件要求,加快构建新型木材、人造板和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与管理、提高标准制修订质量,加快标准复审评估等工作,支撑木材、人造板和林业生物质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虞华强)

上一条:《陈列用木质挂板》等2项人造板林业行业标准外文版批准发布 下一条:“国家标准《结构用集成材》修订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