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等5项人造板环保标准宣贯培训暨木材工业产销监管链认证研讨会”在山东省临沂市成功召开

  2021/06/18   浏览:

6月15-16日,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主办的“《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等5项人造板环保标准宣贯培训暨木材工业产销监管链认证研讨会”在山东临沂成功召开。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吕斌,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朱峰华,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段新芳,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晓玲,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与森林认证标委会副秘书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认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劼,江苏省泗阳县意杨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潘雪之、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沈隽、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邹献武、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新兵等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黄波,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质检所所长窦兴霞、副所长吴乐章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木材工业企业、质检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的19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分为开幕式、木材工业产销监管链认证研讨会和人造板环保要求标准宣贯培训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三个部分。

开幕式由段新芳主持。

开幕式上,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朱峰华,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吕斌分别致辞。大会为第4批中国木竹产业“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示范(试点)”单位授牌,颁发了《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等5项国家标准和林业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证书。

大会第2部分“木材工业产销监管链认证研讨会”由吕斌副所长主持。

研讨会上,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与森林认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认证研究中心赵劼副研究员作了《森林认证服务绿色产品供给》报告,并对GB/T 289522018《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标准作了解读。产销监管链认证旨在追溯林产品的原料来源,减少使用争议来源的原料风险,向消费者提供明确的产品原料来源证明的行为,是保证木材产品原料绿色化的科学途径,对服务绿色产品供给、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段新芳研究员汇报了第1-3批中国木竹产业“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示范(试点)”工作成果,介绍了第4批中国木竹产业“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示范(试点)” 项目基本情况、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本次示范试点企业为江苏泗阳县的江苏鑫欧越然家具有限公司、江苏跃宇木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欣格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宿迁普奈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宿迁奥瑞木业有限公司、江苏拙一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宿迁安步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泗阳所望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乐宝板业有限公司、宿迁佰可瑞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10家木业主流企业。

 

大会第3部分“人造板环保要求标准宣贯培训与产业发展研讨会”由段新芳主持。

在“人造板环保要求标准宣贯培训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10位专家、企业代表进行标准解读和产业发展经验分享与技术交流。

本次宣贯培训了国家标准《GB/T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GB/T 39598-2021基于极限甲醛释放量的人造板室内承载限量指南》《LY/T 3230-2020人造板及其制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量分级》《LY/T 3229-2020人造板及其制品VOCs释放下的室内承载量规范》《LY/T 3236-2020人造板及其制品气味分级及其评价方法》5项人造板环保要求国家标准和林业行业标准,这些标准主要规范人造板产品的甲醛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分级及其室内承载限量使用指南,以及消费者目前高度关注的人造板及其制品气味分级及其评价方法。这5项人造板环保要求标准的颁布实施,对推动我国人造板及其制品产业绿色发展和保护消费者利益将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对GB/T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LY/T 32362020《人造板及其制品气味分级及其评价方法》标准作了解读;标准项目负责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邹献武对GB/T 395982021《基于极限甲醛释放量的人造板室内承载限量指南》标准做了解读;标准项目负责人、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沈隽解读了LY/T 32302020《人造板及其制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量分级》、LY/T 32292020《人造板及其制品 VOCs 释放下的室内承载量规范》。3位标准负责人从标准制定背景、国内外标准现状、标准研制过程、标准主要技术内容、标准实施的重要意义等方面对《GB/T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等5项国家标准和林业行业标准进行权威解读。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开展重要标准宣贯培训是提升木材工业产品质量管理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企业、质检机构等标准使用者了解标准、熟悉标准、掌握标准、执行标准,推动市场监管和企业组织生产,引领木材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新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闵德秀做了题为《新港集团发展历程及创新机制》报告、山东千山木业有限公司品牌事业部总经理王松做了题为《绿色发展,助力千山》报告、菏泽市亿林木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梁剑锟做了题为《菏泽亿林木业 OSB(定向结构板)的绿色发展和行业共赢》报告,分享3家人造板企业的产业发展经验;东莞市升微机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可瑜做了《VOC 测试中的成本控制方案》报告、上海天辰现代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超做了题为《木材家具实验室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报告、上海福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方堃做了题为《新形式下的甲醛VOC 检测环境舱方案》的报告,分享了3家企业有关甲醛和VOC等检测设备技术发展与企业和质检中心实验室解决方案;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新兵做了题为《人造板及其制品气味改进途径与控制技术》报告,介绍了人造板及其制品气味检测设备和测试方法、人造板气味控制技术,为人造板及其制品气味控制提供有益指导。

 

17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推进木材工业产销监管链认证实践,推进《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等5项人造板环保标准的有效实施,实现人造板原料与产品绿色化,推动人造板产业绿色发展,对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临沂市人民政府、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主办,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山东省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办,由山东新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千山木业有限公司、菏泽市亿林木业有限公司、东莞市升微机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天辰现代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福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协办,《中国人造板》参与支持。

上一条:《木塑复合材料分类及其等级划分》等3项林业生物质材料行业标准 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下一条:《理化板》林业行业标准项目启动与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