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届五次委员会会议暨《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等 4 项木材标准审查会成功召开

  2021/12/13   浏览:

2021年126日−7日,“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届五次委员会会议暨《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等 4 项木材标准审查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成功召开。

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木标委)及其3个分技术委员会的委员、以及标准审查特邀专家70多人参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领导,木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吕建雄研究员,木标委副主任委员,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费本华研究员,木标委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任海青研究员,木标委副秘书长、黑龙江林科院黄晓山研究员,木标委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虞华强高级工程师等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基础标准分技术委员会召开了“《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等 4 项木材标准审查会”。会议对国家标准《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和《木材性质术语》《批量木材鉴别抽样检查、判定方法》《国产名贵木材材种鉴定规范》等3项林业行业标准进行审查。各起草小组负责人分别详细介绍了各自的标准编制说明及意见汇总处理情况。审查委员会对各起草小组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各项标准“送审稿”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标准文本进行了认真地质询和讨论,并对标准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标准审查委员会对标准是否通过、标准水平进行了评议和投票,提出并通过对标准的审查意见:4项木材标准全部审查通过,其中国家标准《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标准水平为国际先进,林业行业标准《木材性质术语》标准水平为国际一般,林业行业标准《批量木材鉴别抽样检查、判定方法》和《国产名贵木材材种鉴定规范》的标准水平为国内先进。会议要求起草小组按照标准审查会议纪要对相应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尽快完成标准报批稿。

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届五次委员会会议由木标委秘书长任海青研究员主持。原木锯材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张华主任、结构用木材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海宾研究员、基础标准分委会秘书长虞华强汇报会分别汇报原木锯材和结构用木材分技术委员会、基础标准分技术委员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木标委常务副秘书长虞华强报告了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木标委常务副秘书长虞华强介绍了新型木材标准体系构建方案草案,与会的全体委员认真讨论新型木材标准体系草案,根据新时期木材高质量发展对标准的新需求,提出了修改完善构建新型木材标准体系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构建新型木材标准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林业草原局科技司领导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批示,要求根据国家林草局党组关于构建新型林草标准体系的要求,加快构建新型木材标准体系。


木标委副主任委员吕建雄研究员感谢全体委员、各位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标委会秘书处对标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感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木标委工作的重视,并对2022年木材标委会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要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的指导下,木标委提出进一步细化构建新型木材标准体系框架和原则,各分技术委员会按照构建原则认真构建科学合理的新型木材标准子体系;二要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的要求,秘书处加强标准制修订的立项、征求意见、标准研讨、审查、报批等全过程的管理,提高标准标准质量;三要充分调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方发力,改进标准征求意见工作,提高征求意见的回复率,提高标准水平; 四要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林草局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木材重要标准研讨和宣贯,加强木材重要标准实施情况的评估。

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安鑫

上一条:宿迁佰可瑞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CFCC认证证书 下一条:“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届二次委员会会议暨《定向刨花板》等10项人造板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