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三次理事会暨林产工业碳达峰碳中和报告会”召开

  2021/09/06   浏览:

2021年93日,由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的“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三次理事会暨林产工业碳达峰碳中和报告会”以线上线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泡桐研究开发中心、浙江林业科学研究院、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久盛地板有限公司、福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徐州)、山东省质检院、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苏州大卫木业有限公司、上海申西认证有限公司、浙江菱格木业有限公司、湖州市检验检测中心、伟奥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长安粘胶制造有限公司、圣保罗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联丰木业有限公司、伊莉雅(厦门)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河北金秋木业有限公司、广东天元汇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肇庆力合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天之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广州天之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巴洛克木业(中山)有限公司、浙江谷丰门业有限公司、泰森日盛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天之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衢州市方圆林产品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广州天之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佰世达木业有限公司等参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和专家60多人参会。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段新芳研究员,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晓玲高级工程师,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崇荣教授级高工,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泡桐研究开发中心常德龙研究员,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虞华强高工、徐金梅高工、安鑫博士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晓玲高级工程师主持。

会议分为三个部分: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三次理事会、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2021年第一次专家委员会会议、林产工业碳达峰碳中和报告会。

在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三次理事会上,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李晓玲高级工程师做了“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2020年度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进展”的报告,总结了联盟2020年的工作,通报了联盟2021年工作计划和2021年主要工作进展;审议了《林业产业标准化创新联盟自筹项目管理办法》和《林业产业标准化创新联盟标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审管理办法》(修订)文件,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虞华强高级工程师做了《林业产业标准化创新联盟自筹项目管理办法》制定说明,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安鑫博士做了《林业产业标准化创新联盟标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审管理办法》文件修订说明,与会理事对2个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不少完善修改意见和建议。联盟理事会原则同意通过了这2个文件,联盟秘书处将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发布实施。

在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2021年第一次专家委员会会议上,进行2021年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自筹研发项目立项评审。会议由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泡桐研究开发中心常德龙研究员主持,立项评审组由6位联盟专家组成。本次共评审了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申请的“木材工业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构建及木材工业碳排放管理重要标准研究”和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定向刨花板覆面板木结构剪力墙性能及其抗震技术研究”2项联盟自筹研发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联盟自筹研发项目申请人的项目申请建议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的选题、研究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等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最后一致同意2项联盟自筹研发项目立项,并推荐申报申报局林草创新联盟自筹研发项目。

林产工业碳达峰碳中和报告会上,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段新芳 研究员做了“木材工业企业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专题报告,并对2021726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发布了《关于推进林产工业双碳战略、促进绿色发展的行动方案》(林产协202177】号)进行了解读。

段新芳理事长的“木材工业企业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专题报告,从“碳达峰碳中和的定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战略、如何实现双碳目标的举措、木材工业是贮碳减碳的重要产业、碳排放碳中和国际标准和中国标准、木材工业企业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论述,认为:实施双碳目标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木材工业作为贮碳减碳的重要产业,木材工业企业应从7个方面工作实施双碳目标,分别为:(1)制定企业实施双碳目标规划,加强低碳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过程管理、供应链管理,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管理体系;(2)加强企业碳盘查、碳排放与碳资产管理,做好各项碳核算与评价分析,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3)加强企业节能减排减碳工作,强化企业内部能源和节能管理、节水、减少污染物排放等;(4)加强企业绿色发展。积极开展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等建设和认证工作,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5)加强木材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深化林业剩余物、废旧木材资源利用,研发新技术、生产新产品;(6)开发实施木材工业碳中技术和碳捕捉技术。加强植树造林、大力发展和利用林业生物质能源、光伏发电、清洁能源,开发碳捕捉技术等。(7)积极参加行业、标委会、联盟组织的双碳活动,响应和支持行业倡议和号召,为行业行动提供支撑。

本次林产工业碳达峰碳中和报告会,对广大企业关注的木材工业企业如何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了建议和方向,对联盟企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性作用。

     “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三次理事会暨林产工业碳达峰碳中和报告会”由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秘书处、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办。

  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秘书处 徐金梅

上一条: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承担的林业科技发展项目(森林认证)“木质林产品产销监管链认证实践(延续)”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成员承担2021年下达的12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