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知识 > 正文

标准化知识

“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新型标准体系构建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3/18   浏览:

    2022年3月17日,“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新型标准体系构建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顺利召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黄发强副司长,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吕建雄研究员,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段新芳研究员,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晓玲高级工程师,北华大学副校长时君友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常建民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常德龙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王清文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徐信武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高振忠教授、临沂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王正国高级工程师、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庞小仁总工程师、莒南县外贸工艺柳编厂刘景涛总经理、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李红工程师、陕西万林有限公司郑林义总经理、山东乐得仕软木发展有限公司刘宝宣董事长等科研院所、高校、质检、企业等单位的16名专家参加会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黄发强副司长和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建雄研究员分别致辞。会议由秘书长段新芳研究员主持。

   

    段新芳秘书长介绍了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关于新型标准体系构建的要求与“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新型标准体系(草案)”。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16)2009年4月正式成立。截至2021年底,现行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48项,其中国家标准21项,林业行业标准27项,标准涉及生物质胶粘剂及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生物质聚合物复合材料、生物质重组制品、软木及其制品、柳棕草制品等,初步建成了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体系。

    为适应林业生物质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急需研究构建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新型标准体系。与会专家对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新型标准体系的框架、标准体系内的现有标准精简整合情况等进行了认真详细研讨,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新型标准体系。

   

    标准体系是指一定范围内的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构建标准体系是运用系统论指导标准化工作的一种方法,是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的依据。本次会议专题研讨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文件精神和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关于构建新型标准体系的要求。构建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新型标准体系,规划制修订好用、有用、管用的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蓝图,做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发展顶层设计,对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支撑林业生物质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由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主办,由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秘书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承办。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下一条:国家标准报送材料清单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