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知识 > 正文

标准化知识

技术标准战略的意义

  2014/01/21   浏览:
     在经济全球化、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知识产权比知识本身重要,技术标准比技术本身重要。知识产权是知识价值的权利化、资本化;技术标准是技术成果的权力化、规范化。如果我们不能在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上有所作为,就不可能形成真正的竞争优势,就可能永远受制于人。在当今世界,谁拿捏了制定规则的权力(即规则类知识),谁就有了在国际贸易竞争上的主动地位,也就有了将标准技术转化为经济收益的能力。
        近年来,我国在外贸出口中受国外技术壁垒的限制日益严重,而由于我国技术标准大多引用国际标准,对进口产品却几乎无技术壁垒可言。据有关调查,近几年我国有60%的出口企业遇到国外技术壁垒,技术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每年超过450亿美元。
    为了争夺技术壁垒优势,发达国家利用其科技优势,最大限度地控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技术领导权,尽可能将本国的技术法规、标准及检测技术纳入国际标准。
    目前,技术标准是我国的薄弱环节,整体水平低,并与研究脱节,环保和安全领域对技术标准的要求十分迫切;标准的国际化水平低,运用标准作为竞争手段的能力更低。
    尽快研究建立既符合世贸规则,又能保护本国利益的国家技术标准体系。



上一条:标准起草程序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