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2022年林草标准化管理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2/11/17   浏览:

1115日,根据2022年林草科技工作部署,“2022年林草标准化管理培训班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培训班主会场设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北京林业大学、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分别设立分会场。林业和草原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林草领域在编国家标准和林业行业标准项目负责人与项目参加人,国家林草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成员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等900多人参加培训。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徐长兴副司长、国家林草局科技司领导黄发强副司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质量标准处佟金权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审评二部于亚笛副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处王军辉处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段新芳研究员,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李晓玲高级工程师等领导和专家参会。

 

 

培训班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段新芳研究员主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致辞。

本次培训班特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的6位专家培训授课。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徐长兴副司长作了“《国家标准管理办法》解读”的报告,从修订背景、主要内容、需要进一步阐释的10个问题等三个方面对新修订发布的《国家标准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执行该办法、加强国家标准制修订、实施应用与监督管理等提供指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黄发强副司长做了“林草领域新型标准体系构建与林草标准化管理新要求”的报告,强调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林草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地方标准构建工作,提出了林草标准化管理6个方面的新要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审评二部副主任于亚笛作了“标准研制和标委会运行质量提升”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家标准立项评估、报批审核和标委会考核与管理等要求,为制修订高质量国家标准,提升标委会运行质量提供指导。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审评二部张育润高级工程师,结合林草标准相关案例,详细解读了国家标准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GB/1.2—2020 标准项目负责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李佳副研究员,对《标准化工作导则 2部分ISO/IEC标准化文件为基础的标准化文件起草规则》国家标准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金璐助理研究员作了“国际标准化实践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的报告,主要介绍了ISOIECITU三大国家标准化组织关于标准化活动的版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管理要求,以及我国关于标准化知识产权问题的做法。

 

 

 

本次培训班是2022年林草科技工作重要任务之一,主要集中培训新修订颁布的《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国家标准立项、专业标委会考核评估、林草领域新型标准体系构建、林草标准化管理新要求、标准编制基础、国际标准化知识产权等法规、政策与知识。此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对进一步提升林草标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新时代林草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班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承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徐金梅  段新芳)

上一条:“《林业生物质原料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测定方法》林业行业标准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木蜡油地板》林业行业标准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