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首届中国木材科学与技术学术大会”成功举办

  2022/10/19   浏览:

   2022年9月24日,由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木材工业分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木材科学与技术学术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会议主题为“锐意创新、瞄准前沿、抢占先机、绿色发展”。中国工程院李坚院士、吴义强院士,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教授、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分会理事长储富祥研究员、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原主任委员刘一星教授、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吕建雄研究员、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明辉教授、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秘书长于海鹏教授、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秘书长段新芳研究员、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分会秘书长傅峰研究员,以及东北林业大学主会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国际竹藤中心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共15个分会场与其他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约2000余名领导、专家和学生代表参会。

本次大会,由开幕式、学术研讨会和闭幕式组成。

 

 

 


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原主任委员刘一星教授主持。东北林业大学刘守新副校长、中国林学会陈幸良秘书长分别致辞。刘一星教授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学科文化自信”为题简要介绍了中国工程院李坚院士的学术成就及《唐燿 成俊卿 朱惠方 柯病凡 葛明裕 申宗圻 王恺年谱》(简称“七老《年谱》”)。中国木材科学的先驱和开拓者《唐燿 成俊卿 朱惠方 柯病凡 葛明裕 申宗圻 王恺年谱》是一部以人物为线索的木材学科史,是全国同仁传承学科文化,树立学科自信的能量源泉。品读先贤故事,了解先哲足迹,把握学科脉搏。

 

 

 

学术研讨会分别由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分会理事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储富祥研究员,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常务副所长吕建雄研究员主持。会议围绕木材科学与技术领域“十三五”取得的研究成果,木材科学应用基础理论、技术前沿研究趋势以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目标驱动下我国木材安全、绿色发展、智能制造,以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李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义强教授,国际竹藤中心主任费本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李建章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李伟教授、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周海宾研究员,《木材科学与技术》副主编、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向琴高工等8名院士和知名专家分别以“寻觅前沿,走向未来”“‘双碳战略’驱动下我国木材工业科技创新与发展”“竹材科学创新与发展”“面向产业绿色发展的植物蛋白胶黏剂研究与应用进展”“木材形成的调控机制及材性分子改良研究进展”“现代与传统木结构研究工作主要进展”“办好《木材科学与技术》,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大会做特邀主题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吕建雄研究员主持,福建农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余雁教授代表下届会议承办单位——福建农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诚挚邀请全国同仁202310月相聚福州参加第二届中国木材科学与技术学术大会”。

本次大会是2021年中国林学会向中国科协推荐并被成功列入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1)》的重要学术大会,是一次交流学术思想、展示最新成果、启迪创新思维、推动学科发展的盛会。大会特邀8位院士与知名专家进行主题报告,收到会议论文摘要372篇,参会人员2000多人,会议总结交流木材科学与技术领域“十三五”取得的研究成果,研讨木材科学应用基础理论、技术前沿研究趋势以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目标驱动下,中国木材安全、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发展动向。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是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和木材工业分会通过资源优势整合,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的创新举措,是木材科学与技术领域学术交流的新起点。期望通过“中国木材科学与技术学术大会”学术交流平台,集聚众多专家学者开展木材科学与技术问题研讨,引导木材科学与技术对标国际一流,促进学科繁荣发展,引领木材科学技术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办好本次大会,成立了“首届木材科学与技术大会”组委会,中国工程院李坚院士、吴义强院士担任本次会议名誉主席,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分会理事长储富祥研究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原主任委员刘一星教授、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吕建雄研究员担任副主席,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原秘书长郭明辉教授、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秘书长段新芳研究、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分会秘书长傅峰研究担任秘书长。

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木材工业分会主办,由东北林业大学承办,由东北林业大学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木质新型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林草局木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

 

 

 

上一条:中国代表团参加国际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胶合板分技术委员会第18次大会 下一条:《体育馆用木质地板》等3项人造板标准顺利通过审查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