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石木塑复合地板》等3项林业行业标准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2022/09/13   浏览:

根据2022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2022年第11号),由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LY/T 3303-2022《石木塑复合地板》、LY/T 1318-2022《隔热软木砖》、LY/T 3304-2022《软木装饰板》等3项林业行业标准于2022年9月7日发布,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石木塑复合地板,以碳酸钙粉为主的石粉、木质纤维材料、塑料及其他添加剂为原料,经发泡或非发泡等工艺制成的复合材料为基材,表面经饰面加工而成的复合地板。俗称为石晶地板。石木塑复合地板优越的耐水性、阻燃性、环保性及易于铺装等特性,满足了消费者对地面材料的综合需求。根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具有一定规模的石木塑地板(含发泡石木塑地板、非发泡石木塑地板、软质石塑地板)企业总销量约3.96亿m2,同比增长10.0%。其中:发泡、非发泡石木塑地板销量分别为1.50亿m2,软质石塑地板销量约0.96亿m2。石木塑地板出口量约占总量的95.00%。LY/T 3303-2022《石木塑复合地板》规定了石木塑复合地板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适用于室内用石木塑复合地板。标准的发布实施对规范石木塑复合地板的性能及生产技术要求,促进该产业的健康发展及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隔热软木板由不加胶黏剂的软木颗粒经模压、烘焙制成的无表面装饰物的隔热用软木制品。LY/T 1318-2022《隔热软木砖》是对LY/T 1318-1999《软木砖(低温隔热用)》和LY/T 1319-1999《软木砖试验方法》整合修订。该标准规定了隔热软木板的术语和定义、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及包装、标识、运输和贮存。适用于隔热软木板。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产品质量档次、规范企业生产、推动产品提质升级等,以迎合当前生产和市场的实际需要。

软木装饰板以装饰软木为面层,与软木或其它材料复合而成的装饰材料,包括自聚结软木装饰板、胶结软木装饰板、复合软木装饰板。LY/T 3304-2022《软木装饰板》规定了软木装饰板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等。适用于室内用软木装饰板。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不仅可以满足我国软木装饰板产业的发展需求并规范市场,还能为软木装饰板的国际贸易提供支撑。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张冉

 

上一条:《木材与木制品中生物碳含量计算方法》国家标准制定项目获批立项 下一条:《木材鉴定方法》等2项木材林业行业标准制定计划获批立项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