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木材鉴定方法》等2项木材林业行业标准制定计划获批立项

  2022/09/06   浏览:


根据2022年7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关于下达 2022 年林草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第一批)的通知》,由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申报并归口管理的《木材鉴定方法》(计划号:2022-LY-044)和《木材热处理有机挥发物的取样和检测方法》(计划号:2022-LY-043 )等2项林业行业标准获批立项,2项标准项目负责起草单位均为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项目执行期为:2022年-2023年底。

《木材鉴定方法》林业行业标准将规范基于计算机视觉鉴定技术的木材鉴定方法的术语和定义、试验方法及木材树种的判定方法,为木材在“种”水平的准确快速鉴定技术提供标准依据。制定《木材鉴定方法》林业行业标准将对履行CITES公约、提升海关执法水平和加强市场监管提供技术保障,为木材和木制品产业链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热处理木材是在160℃~230的低氧环境中,进行一定时间处理的木材,其主要是提高木材尺寸稳定性。木材热处理过程中会释放萜烯类、醛类、酸醇类等有机挥发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简称VOC)。《木材热处理有机挥发物的取样和检测方法》林业行业标准将规范高温热处理木材有机挥发物的取样和检测方法。制定该标准,将为木材热处理挥发性有机物提供标准测定方法,为木材热处理有机挥发物控制提供标准支撑。

为确保标准的制定质量,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标准起草小组将联合相关领域产、学、研、用及质检等单位共同开展《木材热处理有机挥发物的取样和检测方法》和《木材鉴定方法》林业行业标准的研制工作,并在计划执行中加强协调,广泛征求意见,按要求完成标准的制定任务。

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安鑫

上一条:《石木塑复合地板》等3项林业行业标准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下一条:“《生物质术语》《栓皮采集技术规程》2项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