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生物质术语》《栓皮采集技术规程》2项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9/05   浏览:

2022年92日,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生物质术语》《栓皮采集技术规程》2项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北京)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段新芳研究员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晓玲高级工程师,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常德龙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秦特夫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常建民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王伟宏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邱增处教授、雷亚芳教授、赵泾峰副教授、楚杰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李洁副教授、郇伟伟副教授、李路明讲师,以及内蒙古农业大学牛根芜教授、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温福泉高级工程师、临沂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王正国高级工程师、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检测中心戚士龙主任、西安林产化学工厂罗社宏纪委书记、陕西万林有限公司郑林义总经理、山东乐得仕软木发展有限公司刘宝宣总经理、西安东方软木有限公司技术孙淑艳经理、莒南县外贸工艺柳编厂刘景涛总经理、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李红技术经理、东莞市伟利软木制品有限公司左园芬技术经理等来自生物质与软木产业的高校、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质检机构等专家与代表40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段新芳研究员主持。

会议开始,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段新芳研究员通报2022年7月19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批准发布的《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新型标准体系》,详细介绍了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新型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体系明细表,以及下一步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工作安排。

会议启动了《生物质术语》《栓皮采集技术规程》2项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项目,并进行了第一次标准研讨。国家标准《生物质术语》、林业行业标准《栓皮采集技术规程》项目主要参加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张冉博士对2个标准项目来源、项目意义、标准制修订背景、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标准草案的主要技术内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2022年7月19日,国家标准《生物质术语》(计划号20220786-T-432)修订计划和林业行业标准《栓皮采集技术规程》制定计划(2022-LY-050)分别获批立项,这2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负责起草单位均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项目执行期分别为2022年7月19日到 2023年11月19日(16个月)、2022年到 2023年底。《生物质术语》国家标准修订计划是对GB/T 30366—2013的修订,通过标准修订将进一步统一规范生物质产业术语,实现生物质产业术语标准化和通用化,引领生物质产业发展;林业行业标准制定项目《栓皮采集技术规程》,将以1963年6月原林业部文件《栓皮采集试行规程》为基础,结合产业技术发展现状,开展标准调研和制定,在规范栓皮原料采集、引领栓皮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与会专家对2个标准草案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对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标准起草小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技术支撑。

会议部署了2项标准下一步工作安排,标准起草小组将认真研究吸纳与会专家与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2项标准制修订工作。

本次会议由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由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承办。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张冉

上一条:《木材鉴定方法》等2项木材林业行业标准制定计划获批立项 下一条:《实木集成地板》《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第XX部分:木材加工企业》等5项人造板标准制修订计划 获批立项

关闭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